监考职责

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:2020-12-22浏览次数:928

考试教师部分

一、监考职责

1.监考员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考场的监督、检查工作,严格维护考场纪律、制止违纪作弊行为,确保考试正常进行。

2.监考员须签订《监考任务书》,按组考单位的要求按时参加培训,明确监考流程,履行监考职责。

3.监考员须严格遵守考试作息制度,不得迟到早退,考前30分钟(公共课考试提前40分钟)到达考务教室,提前10分钟到达考场。

4.监考员在履行监考职责时须佩带规定标志,不擅离职守,手机关机。

监考员须组织学生有序入场,检查学生证件与本人是否相符,并要求学生在签到表上签字。

5.监考员须考前将考试要求写在黑板上,包括考试科目、时间、考场注意事项等。

6.监考员须考前向学生宣读考场规则和有关注意事项,引导学生将书包、电子设备(手机、智能手表、平板电脑等)及其它物品放在指定位置。检查学生就座情况,核对应考人数和实考人数。开卷考试应明确告知学生可带入考场使用的物品和资料,特别要明确是否可使用电子设备。

7.监考员对考卷内容不做任何解释,但学生对试题印刷文字不清之处提出询问时,应予回答。

8.监考员须准时收发试卷。在《考场记录单》上写清缺考学生班级和姓名,考试结束后与试卷一起交到考务办公室。

9.监考员不得擅自提前或拖延考试开始和结束时间。学生迟到30分钟以上者不准进入考场(大学外语、计算机考试以考试组织单位时间要求为准),考试30分钟后允许交卷出场。考试结束前5分钟内不允许提前交卷。

10.监考员在考场内不得做与监考无关的事情(如吸烟闲聊、阅读书报、离场串岗、睡觉、抄试题等),在监考过程中不得无故离开考场。

11.监考员如发现学生有违纪迹象,应立即口头警告予以纠正。发现学生违纪、作弊行为的,应当及时予以制止,并立刻上报考务办公室。按照《中国传媒大学学生纪律处分管理规定》中“调查与取证”的要求如实记录现场情况,填写《考场记录单》、《中国传媒大学考情况调查笔录》。应予暂扣学生用于作弊的材料、工具等及学生相关证件。

12.监考员如有违纪行为将依据《中国传媒大学本科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(修订)》处理。

  

二、线上监考人员职责

1.监考员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考场的监督、检查工作,严格维护考场纪律,确保线上考试正常进行。

2.监考员须签订《监考任务书》,按组考单位的要求按时参加培训、模拟测试等,明确监考流程,履行监考职责。

3.监考员须严格遵守考试作息制度,按组考单位要求准时登录线上考试平台,考试期间不得无故离开。

4.监考员须检查学生证件与本人是否相符。

5.监考员须按组考单位要求,调整考生监考机位角度并开启考试平台录屏功能、录屏软件或其他录音录像设备。

6.监考员须考前向学生宣读考试规则和有关注意事项。检查核对应考人数和实考人数。线上开卷考试应明确告知学生可使用的物品和资料,特别要明确是否可使用电子设备。

7.监考员对考卷内容不做任何解释,学生在线上考试遇到任何突发情况应及时上报组考单位。

8.监考员须在《考场记录单》上写清缺考学生班级和姓名,考试结束后将带有签名《考场记录单》的电子版或纸质版上交组考单位。

9.监考员不得擅自提前或拖延考试开始和结束时间。学生迟到30分钟以上者不准进入考场,考试30分钟后允许交卷出场。

10.监考员如发现学生有违纪迹象,应立即口头警告予以纠正。发现学生违纪、作弊行为的,应当及时予以制止,立刻上报组考单位,并配合调查与取证。

11.监考员如有违纪行为将依据《中国传媒大学本科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(修订)》处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