点亮心灯的地方



中国传媒大学被誉为“中国广播电视及传媒人才摇篮”,建校六十多年来,为党和国家的传媒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。新的历史时期,学校以全国教育大会和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统领,以“新高教40条”和“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.0”为指针,以“立德树人”为根本落脚点,以“新文科”、“新工科”建设为核心,全面推进本科“四个一批”专业建设、“五个一流”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工程、“六个维度”育人模式,书写了中国传媒大学振兴本科教育的“奋进之笔”。

学校目前有88个本科专业(含3个第二学士学位)。获评1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,9个北京市级特色专业。“十三五”时期,增设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、智能科学、网络空间安全、数字经济、国际新闻与传播、艺术管理自动装备与系统、政治学与行政学、跨境电子商务等立足智能技术发展和国际视野的新专业获批31“双万计划”一流专业建设点,1个北京市重点建设专业。

学校不断深化课程体系和课程质量建设,加大精品教材建设力度。构建了以通识教育课程、专业教育课程、实践与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为核心的课程体系。通识教育课程与文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,不断完善以产教融合类课程和特色项目为核心的实践育人体系,升级改造专业课程内容,优化课程结构,创新课程形态和教学组织模式。上线43中文慕课,8全英语慕课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的课程达到了70门次;获评7门国家级精品课程、19门北京市精品课程、3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、4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程、4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;2018年以来,16门课程获评“双万计划”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,8门课程获北京市优质课程,8项教材获北京市优质教材/课件

学校积极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,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实践,多年来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6项,北京市教学成果奖29项。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,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,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6个8项教学改革创新项目获得北京市立项,其中1项获批北京市重大项目。

学校重视师资培育,以名师建名课,以名课育名师。学校共有2名国家级教学名师,27北京市教学名师(含3位青年教学名师),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,1个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,9个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2个北京市优秀育人团队

学校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,设立了校级最美课堂奖项和课程思政建设专项,首批评选了10个校级最美课堂,10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。

未来,学校将继续坚持“一流导向”,系统推进本科教育改革,持续深化“四个一批”专业建设、“五个一流”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工程,为实现从传统传媒教育向智能传媒教育跨越砥砺前行!